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

  • 校史编研

天大荣光之“带枪的工程师”齐树椿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在新的形势下,“两路”精神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川藏公路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名工作者,同事们称他为“带枪的工程师”,面对匪患严重、野兽横行的工作环境,他将自身安全置之度外;工人们称他为“赤脚测绘员”,率领队伍勘探四万余里,徒手翻越高山,誓言以身许国;苏联专家称他为“独眼设计师”,恶劣环境加之营养不足,单目失明仍全心投入工作。他就是天大著名校友齐树椿。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28.png


齐树椿,字柏心,1909年2月24日,出生于河北省蠡县的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1924年,他前往河北省保定县育德中学学习。1927年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北洋工学院。1934年7月毕业于北洋工学院土木系,获得学士学位。

预科时期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33.png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38.png

本科时期成绩单

(齐树椿)

毕业证书存根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41.png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46.png
(1934年本班土木系全体同学合影)
     毕业后的齐树椿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投入到了公路建设事业中。他认为,人的强壮靠的是全身血脉贯通,国家的兴旺是要在祖国的躯体上布满条条公路,才能使祖国大地“血脉”贯通,兴旺发达。1950年1月,齐树椿被任命为川藏公路第二测量总队总队长及第二施工局工程科科长,主管川藏公路波密以东的测设和施工。川藏公路是一条举世无双的铺设在“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公路,全程2271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经过14座终年积雪的高山和无数个流急坡陡的河谷。高原空气稀薄,气候反常,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不久,各方面条件十分困难,但齐树椿带领着同志们不畏艰险、不怕困苦、迎难而上。在当时,工程修建能够成功,精准的测量是极为重要的,没有先进的测量设备,齐树椿只能使用罗盘测量。(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百集微纪录片《红色财经·信物百年》第13集——“征战世界屋脊的罗盘”也提到这段事迹。)1954年底,川藏公路全线正式通车。齐树椿翻越百余座雪山峻岭,行程4万余里,长期恶劣的环境和营养不良,使他一只眼睛失去了视力。即便如此,他依旧不怕牺牲、勇探冰川,攻克泥石流多发区选线等难题,用简陋的仪器在高山峡谷中保证公路不出现“毫厘之差”,使世界屋脊的“天路”顺利筑成,为和平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作出了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51.png

(罗盘,图片来源网络)

     

     齐树椿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1955年6月14日《文汇报》上整篇报道“揭开原始冰川的秘密--访全国劳动模范一等奖获得者齐树椿”;著名油画家董希文也根据齐树椿的故事绘制了油画——“在雀儿山上”,并刊登于1956年《新观察》杂志的封面;1957年出版了以齐树椿为原型的《揭开冰川的秘密》连环画。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54.png

媒体报道齐树椿(图片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458.png
微信图片_20220509114501.png

    完成川藏公路建设后,1955年,齐树椿调任交通部公路设计院任技术审查科科长、专家室主任。同年,齐树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后来的工作中,他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中尼公路、援越公路以及我国新疆地区的公路建设中担任主要技术领导工作。也正因为从事国家主要经济干线公路和国家边防公路的测设工作,成就突出,齐树椿多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先后荣获全国公路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一等金质奖章、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一等银质奖章,并当选为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


     作者手记:北洋工学院院长李书田在《工程学者所应树志标准》一文中曾提出,工程学者应有几方面的建树,其一是“办一两樁工程建设事业,以厚生利用”。1929年北洋半月刊第一卷第一期《北洋之既往与将来》一文中针对当时许多毕业生脱离工程界从政的现象提出了观点,作者呼吁“共同联络,共同倡议,共同唤起一般人对于工程界之注意”,并且在政界的同学,也应该“以相当的活动力督促当局,使其关心物质之建设”,从而为国家工程建设作出贡献。北洋大学知名校友李荣梦在毕业同学录中为同窗和后辈题下寄语:“请看纡紫拖青辈,何以修桥采矿师?!桥矿工程能不朽,浮云富贵终何有?”从院长到历任校友,都深谙实业救国的道理。齐树椿一直沿袭着北洋救国图强的精神传承,立足于此,专攻桥矿工程,潜心事业,淡泊名利,一路行来,描绘出了绚丽的人生画卷。这位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自己坚定信念的筑路人,于2002年12月29日逝世,享年94岁。

     先贤虽已远去,但他们的背影指引着我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北洋精神已传承百年,也必将留芳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