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档案馆组织召开2023年度档案员业务培训会


5月17日、18日,档案馆分别在新老校区组织召开了 “天津大学2023年度档案员业务培训会”。此次培训会围绕党政文书类及重大活动类档案归档主题,面向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开展档案知识普及和归档业务培训指导。来自全校各学院和机关部处的70余名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档案馆收整指导部主任郑芃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29130623.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30638.jpg

高校档案的基本功能是存史、资政、育人,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不仅可以保存学校办学过程中有价值的材料信息,还能为后续档案的便捷利用和理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各项档案工作的基础。在培训会上,郑芃以档案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先向档案员老师们讲述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接着按照档案整理流程为大家依次讲解了归档范围的确定、档案分类方法的选择、归档前的整理以及档案移交等内容及相关要求,并针对各单位归档材料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归档文件材料的整理规则和质量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529130628.jpg

档案馆收整指导部周文欢为老师们简单介绍了档案管理系统的登录和使用方法,并现场展示了如何利用系统完成目录录入、数据导入、材料打印和归档移交等环节,各位档案员老师在会议现场利用机房设备进行了实地学习和操作,并与档案馆老师开展了广泛的业务探讨及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529130633.jpg

档案馆一直以来秉承“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积极推动全校各类档案收集整理及保管利用工作。2022年,为进一步促进全校档案管理规范化,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目标,档案馆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了全新的档案管理系统,制作了一系列档案整理教学视频和档案系统操作视频。同时加快了档案数字化扫描进程,努力为档案的查询与利用提供便利化,减轻师生归档、查档、用档的顾虑和困难。未来档案馆将持续优化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着力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和水平,使归档更及时、管档更规范、用档更充分。

 

 

新闻撰稿:于濛濛 郑芃

图片来源:于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