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档案馆刘洋周文欢同志在中国档案学会征文活动中荣获佳绩


                    

(通讯员 邵艳辉) 天津大学档案馆积极组织馆员参加中国档案学会征文活动中,近日捷报频传:在中国档案学会2023年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论坛论征文活动中,我馆周文欢同志撰写的论文《人工智能在高校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获评一等奖;在第九届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征文活动中,我馆刘洋同志撰写的论文《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AIGC 技术在档案利用中的应用研究》获评二等奖,周文欢同志撰写的论文《人工智能在我国档案管理中的应用风险与应对措施分析》获评三等奖。

天津大学档案馆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从人力、物力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多年来,档案馆不断推进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整体水平。2012年开始,档案馆启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程,以自有人力物力开展教学档案、科研档案等常用档案数字化扫描,在多年工作积累之下,档案馆日常的档案利用有90%以上可以通过数字化副本替代原件使用。

在工作之余,档案馆的馆员也时刻注意追踪档案工作新理论的发展,注重对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尤其是对基于数字化工作基础之上的后数字化时代的工作前景和模式,也进行了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ChatGPT热潮之下,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档案资源如何结合应用等,该二位同志都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和深度思考,并撰写了相应的研究文章。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332.jpg

附:


2023年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论坛征文获奖名单.pdf

第九届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