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津大学档案馆赴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调研考察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812.jpg

本站讯(通讯员 曹海燕  摄影 李德华)915日,我校档案馆一行12人在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带队下赴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调研考察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及校史馆建设管理等情况。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郭沛、副馆长柯铁军及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校档案馆一行,并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在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被列为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档案工作管理转型、业务提档、服务升级,为高校数字档案室建设蹚出了新路子。

档案馆一行在郭沛馆长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智能档案库房、实物档案库房、人事档案库房、电子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室及办公区等,重点了解了智能档案库房建设标准和规范、数码胶卷存储电子档案等先进的设施和技术。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8121.jpg

参观智能档案库房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623.jpg

参观电子档案馆库房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6231.jpg

参观档案数字化室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622.jpg

参观办公区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620.jpg

参观智能控制中心

随后,两馆工作人员进行座谈。郭沛馆长对天津大学档案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机构设置、工作机制、顶层设计、档案编研、档案校史育人等方面介绍了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的基本工作情况;从领导与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等九个方面介绍了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情况。韩宝志馆长介绍了我校档案工作情况。座谈会上,两馆工作人员还就档案系统利用情况、电子档案归档和管理、电子签章使用、档案远程利用和校史馆讲解队运营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相关业务流程。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校两馆间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下午,档案馆一行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和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在校史陈列馆,档案馆一行在郭沛馆长及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燕山大学的办学历史,并结合我馆当前校史馆提升工作的需要,重点对校史陈列馆的建设情况、展陈思路、展览形式设计、多媒体技术运用、展品选取、细节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是国内首座讲述东北亚地区古丝路文明发展历史的博物馆,档案馆一行细细品读从旧石器时代至今东北亚地区的文明发展史,并从展览布展的角度观摩了展陈设计、沉浸式情景运用等布展相关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9200826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