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津大学档案馆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调研


本站讯(通讯员 曹海燕 刘洋 摄影 李德华 张大宇 操娜娜)1011日,天津大学档案馆一行6人在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带领下赴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调研档案信息化建设、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建设及校史馆建设管理情况,石油大学档案馆馆长刘积舜、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靳国栋及各科室负责人接待了我校档案馆一行。

微信图片_20231018090130.jpg

首先,双方人员就调研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刘积舜馆长结合调研内容做题为《数字赋能 文化唱戏 育人为本》工作介绍,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档案与校史工作基本情况,并从“数字赋能、文化唱戏”、情怀集结、职能延伸历史担当,价值引领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档案工作的宏观部署、具体做法和工作经验。

我校档案馆馆长韩宝志简要介绍了我校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并对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史育人、校史馆功效发挥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希望双方下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靳国栋副馆长从前期的校史馆筹划、场馆建设、空间规划到后期布展时期的组织领导、素材整理、大纲撰写、形式设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建设过程。

座谈会上,两馆工作人员就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开发和建设、档案馆管理系统建设、自助翻译系统建设经验与使用效果,电子文件接收与管理经验,校史馆建设原则、展陈框架及日常管理,校史档案资料征集的途径与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随后,我馆调研人员在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陪同下,分别前往档案馆和校史馆开展实地调研。

微信图片_20231018090136.jpg

在档案馆,我馆人员详细了解了中国石油大学在档案收集和利用中的具体做法,实际查看了档案自助装订机、自助翻译打印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声像档案利用平台等,并分享了各自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018090143.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90149.jpg

在校史馆,我馆人员在靳国栋副馆长陪同下,详细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在宏观方面,重点对校史馆的形式设计、色系把握、历史阶段划分、历史场景复原、多媒体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在细节方面,对章节划分、标题撰写、展品采选等进行了细致的观看。期间,靳国栋副馆长为我馆一行详细介绍了该馆建设布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注意事项等,为我校校史馆提升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