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

  • 本馆概况

天津大学档案馆简介


       天津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0年5月, 是由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司批准建立的正处级建制档案馆。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1992年6月荣获“天津市档案工作一级单位”称号,1998年12月荣获“国家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二级单位”称号,2006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多次被评为“天津市档案系统先进单位”。

       档案馆现设收整指导部、保管利用部、校史档案征集与编研部、校史博物馆办公室。共有在编人员14人。均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硕士生9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1人;现有40岁以下青年馆员9人,占在岗人数的64%。

       档案馆现有库房使用面积1115平方米。截止2020年底,馆藏档案为146327卷,实物档案6080件,照片10000余张。内容涵盖北洋大学、河北工学院、天津大学三个全宗,包括历史档案类、党政文书类、教学类、科研类、外事类、财会类、出版类、人物类、实物类和声像类等十个门类的档案。其中基建类、设备类、设计类档案,分别在基建规划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建筑设计总院设立3个专业档案分室,集中统一管理学校生成的各类档案。

       档案馆坚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加强资源体系、服务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努力将档案馆建设成为永久保存学校档案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学校与社会高效服务的现代化档案信息中心和学校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

       地址: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